“《童年的秘密》第一次深刻而科学地为我们揭示了儿童心灵都真实景象。它与我们习以为常对儿童的理解是那么的不同,而这正是我们在儿童教育中铸成大错而不自知的原因。”,当代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埃德蒙金毫不过分的肯定了《童年的秘密》的珍贵价值。
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是带着极大的期待和希望去看的,因为看了太多对它的好评。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失望的,并没有想象中的震撼。直到慢慢的静下心来,一点一点品味其中的深刻思想,才渐渐被蒙台梭利敏锐的洞察力和伟大的思想所折服。她看到的,刚刚是我们忽视的,是我们麻木的地方,而刚好是最重要的。看这本书让我情不自禁回忆起我的童年,回忆我身边的同伴都是怎样长大的。每个成年人都是由儿童长大的,每一个人都有童年,而且不可避免的,都在童年时期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正如书中说的,我们没有一处感到被理解,可以进行我们自己的活动的地方。我们被要求必须保持安静,不许碰东西,没有一样东西是我们自己的,每一样东西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全都是成年人的财产。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每一天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活着,我们害怕一不小心打破了一个水杯,一不小心碰翻了一个茶壶……在农村里长大的孩子还好,至少我们还拥有大自然,还可以投入到它的怀抱中去,上山捉鸟,下水捉鱼……只有这样,我们才完全地感到不被束缚和真正的快乐,因为大自然从来不会像成年人那样吝啬的禁止我们取得任何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在农村里长大的孩子,看起来比城里的孩子更加健康和自然。既然大家都曾受到过同样的不公正的对待,那为什么没有人反省,而是将我们身上受到的不公正同样的对待下一代呢?关键在于没有一个成年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童年的我们也许反抗过,但当我们变成成年人了,又都一致的认为以前的成年人的做法是没有错误的,是权威的,是不可挑拨的。他们之所以那样做,都是因为他们爱儿童,都是为了儿童好。幸好,蒙台梭利注意到了人类这个极大的错误,并且试图纠正它。她观察儿童,关心儿童,并且试图理解儿童。以前,我总是怀疑自己早熟,童年的自己已经学会了沉思,思考生老病死……现在终于知道,那完全是正常的,因为儿童不是无思想无意识的木偶。童年的我们其实就已经有我们自己认定的一套真理,我们有自己喜欢的事物,自己喜欢的人……我们经常会哭会闹,是因为大人们常常无视我们的喜好,强迫我们去做不喜欢的事。
蒙台梭利指出“在跟儿童交往的过程中,成年人会变得自私或者是自我,他们从自我的角度出发去看待儿童心灵有关的东西,导致错误日积月累的结果。由于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观点,成年人往往把儿童看作是孤立无援和无活力的某种东西,需要不间断地给予指导。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说成年人把自己看作是儿童的创作者,并以他们自己跟儿童的关系这一角度来判断儿童的好与坏。成年人以他自认一贯正确的模式使自己成为儿童善良或邪恶的试金石。儿童必须依照此模式来塑造。儿童在任何一点上偏离了成年人的模式,就被视为一种罪恶,成年人会对此迅速加以纠正。小时候,每到吃饭的时候,总会被禁止端着陶瓷碗筷离开桌子,要是不小心打破了碗,就会被大声的地斥骂,直到我们眼泪汪汪的说下次再也不敢了。但是现在,我们也同样总是千方百计地去阻止儿童做事情。我们会自以为是地认为他没有能力做好这件事。看到他爬上一张凳子或是一张床,就会非常的紧张,大声嚷着“危险”,并勒令他不许动。看到他蛮有兴趣地拿起小刀想模仿大人们削苹果的模样,这是我们往往会大惊失色,立刻把所有锋利一点点的刀具都藏起来……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我们抑制了他们活动的欲望,让他们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和感到极大的挫败感,并认为自己是软弱和无能的。这种念头也就是沮丧和缺乏自信的源泉。正是成年人阻止儿童自由地行动,成为儿童自由发展的最大障碍。不要其他人帮他洗澡,穿衣或梳头发的任性的还在的哭叫声,说明了这种戏剧性的冲突与斗争。正如蒙台梭利惊呼的,谁又会意识到,给儿童不需要的帮助,就是儿童将要经历的种种压制中的第一个压制呢。当儿童生机勃勃的活动遭到外界的阻碍时,他们会有强烈的反应,表现出悲哀,哭闹。但当他们表达自己的不满时,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无理取闹,是任性,在乱发脾气。接下来会遭到更粗暴的对待。如果成年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权力欲望,总是试图为儿童安排好一切,就是对儿童自然发展最大的压制。蒙台梭利给我们指出了一条道路,那就是成年人必须不再视儿童为一个活动体,当幼小时可以随心所欲地东拎西提,当他长大后,又必须对成年人唯唯诺诺。成年人必须相信,在儿童的发展方面,他们只能起一个次要的作用。他们必须努力理解儿童,这样他们才能适当的帮助儿童。
读《童年的秘密》,我们将“带着想象散步”。你会惊呼自己平时是如何的忽视了儿童那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而我们又对他们犯了多大的错误。这是一本让每一个成年人都感到无地自容的书,每一个成年人都应该好好的品读它,还儿童一个舒适的世界。记住,不要冲过去帮孩子拿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