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是著名的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之作,这部作品字里行间闪耀着现实主义的光辉,小说真实的描绘了1815年拿破仑惨败滑铁卢到七月王朝初期的法国生活。
作者以充满人道主义的笔触,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贫苦阶层的悲惨命运,间接地深深地谴责法律的不公正。让我最深受感动的就是主人公冉阿让曲折、坎坷而又伟大的一生。
贯穿全文的主人公冉阿让勤劳正直、胸怀坦荡、乐于助人、品德高尚,是受苦难、遭迫害、被歧视的受压迫人民形象。他起初是纯朴的园艺工人,由于不忍心看到七个外甥挨饿,偷了一块面包,被当场抓住,成了苦役犯。他几次逃跑而被加刑,过了19年非人的生活。仅仅一只面包,就剥削了他十九年的生活,可见当时社会阶层的不平等和法律的不公正。
刑满释放后,他饱受歧视与排斥。仅有狄涅教区的教主肯收留他,还在教主的影响下,冉阿让做了一个正直的人。此后冉阿让一向救助贫苦的人们,自我也是一身坎坷。他不像其他犯人一样自甘堕落,而是用自我的悲惨的一生来让人们感到温暖。最终,他去世了,柯他仍旧从容应对。生死由常,就像白天将去夜晚来临,他一向都是那么从容。
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帮忙我们驱除浪漫的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杯具,才能帮忙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致此,我深有感悟。只要地球上还存在着贫穷与愚昧,那么像这本书不会是无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