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为阿q惋惜,可这也正揭示了从前中国人的懦弱无能,真如同这阿q一样,也显示出了当时中国统治十分糟糕,像阿q这样的最底层的劳动人民,只能收到别人的凌辱:被有钱人欺负,被岭村人欺负……十分可怜,只因为他的社会地位很低,只能干苦工,这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腐败:没有权没有势的老百姓只能收到气压!也真是如此,阿q变开始封闭自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人的自私,都是掩饰他的害怕,因为,没有办法呀,苦老百姓只能如此忍气吞声,钱占据了绝大部分!
如今,中国虽没有当时的社会那样了,但是也不乏像阿q这样的人,不愿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去接受外面的新鲜,就如同井底之蛙一样。鲁迅先生也正想唤醒这些人们,其实,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只要你能用心体会,就一定能够了解到的。
这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阿q被践踏的人权。致使他变成了一个爱逃避的人,遇到了问题,只希望一味的躲在别人的身后,永远不会正面去解决。
现在,条件逐渐优越的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阿q了,遇到了挫折,哪怕只是小风小浪,也不敢面对,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是知难而退并不是坏事,但是也是建立在你实在不能够去解决这件事情的基础上的,而不是像鲁迅先生手下的阿q和现在的许多人,一旦碰到挫折,都不去努力钻研,不曾去认真思考过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开始一味的退缩,那你的人生难道不会变得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吗?没有一波三折的冒险滋味,更是没有勇于拼搏的精神,那么你的世界将会越来越狭隘,越来越没有味道。
我想说,就算是过去再怎么努力创造的辉煌,那也只是一时的,也只是属于过去的,不是属于现在的,现在的就更需要我们努力拼搏的精神了!我想,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不也正是想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道理吗?这或许只是我个人的理解,但是,人的一生中如果真的缺少了拼劲,那么即使是再完美的人生,即使有再多的华丽装饰,到最后,终会露出它的本来面目,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拼搏,不断地进取,即使失败,那也是为后面的成功奠定的基础,根本不用怕,因为只要你一直保持,终究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