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森林报》春、夏两本,作者是:俄罗斯科学家瓦连京·利沃维奇·比安基写的。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大自然,里面的小动物是怎样生活的。
春天:万物复苏、冰雪融化、冬眠的小动物们苏醒了、鸟儿开始歌唱,森林到处飘摇着歌声。
夏天:白天越来越长、晚上越来越短、花儿越来越鲜艳、鸟兽开始筑巢、下蛋、鸟宝宝孵化了、雌鸟、雄鸟都忙来忙去的给鸟宝宝喂食。
我印象最深的是《獾和狐狸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狐狸家里出事儿啦!—洞里的天花板塌了,差一点把小狐狸压死。
狐狸一看:大事不好,非搬家不可了。
狐狸到獾家去了。獾有一个出色的洞穴,这个洞是它自己挖的。出入口东一个西一个,分岔地道横一条竖一条,这都是为了防备敌人出其不意袭击时逃生用的。
它的洞很大:可以住下两家子。
狐狸央求獾分一间屋子给它住,却被獾一口回绝了。獾是个什么也不肯马虎的当家的,爱干净,爱整洁,哪儿脏一点儿它也不干。怎么能让一个有孩子的人家住进来呢!
獾吧狐狸撵了出去。
“好哇!“狐狸心想,“你这样呀!等着瞧吧!”
狐狸假装到树林里去了,其实躲在灌木丛后,坐在那里等着。
獾从洞里探出头来张望了一下,看到狐狸走了,这才爬出洞,到树林里去找蜗牛吃。
狐狸一溜烟儿进了獾洞,在地上拉了一堆屎,把屋里弄的稀脏,然后溜之大吉。
獾回家一瞧:怎么那么臭!它气的哼唧了一声,就离开洞,就去为自己挖洞去了。
这正是狐狸求之不得的。它把小狐狸都衔了过来,在这个舒服的地方住下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许多大自然的秘密,我会尽快把剩下两本看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