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居之天倦,行之以忠。当有一天我们真正地抛开了一切世俗的附加时,浪淘沙尽,剩下的便是那最纯粹的梦。
“我”的心中也有一个梦,“我”梦想着执笔豪情,肆意涂画。可所谓的“大人”,却用世俗的枷锁,将我的梦羁绊,桥牌、政治、领带替代了蟒蛇、森林与星空,渐渐地“我”的梦想被尘封。“我”是一个飞行员,在孤独中,将飞行的轨迹遍布全世界几乎每个角度的上空,看似忙碌,实则迷茫。
直到飞行的决事打破了“我”用成人社会生存规则筑起来的墙,故事随之拉开序幕。书中的内容简单朴素,有着童话般的天方夜潭,但它的动容之处颇多,有人动容了小王子与玫瑰之间的爱,玫瑰或许普通,但因为小王子对它的爱,那为它浇过的水,盖过的玻璃罩与消灭过的毛毛虫而独一无二,即使它会枯萎,但至少它被爱过。它敏感、多疑、虚荣,但爱却将它包容,它一直活在小王子心中。又有人感叹于书中的“我”的成长与蜕变。“我”从一开始的完全臣服于世俗的规章制度,到与小王子相遇,一步步重新认识生活。当“我”再次拿起笔为小王子画出绵羊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在重新勾勒自己的生活?当尘封的梦再被掀起,弯腰重新拾起,为时未晚。因此,书中的“我”是幸运的,我在沙漠中寻找水井时,终是意识到“沙漠是最美丽的地方,就是有一口井悄悄地藏在某个角落里。”在小王子天真无邪的,孩子独有的智慧下,“我”成功地守住了自己的梦与初心。可尘封的梦就一定要重新拾起吗?
这得从书中最不可理解的角色“大人”出发,无论是主人公“我”周围的大人,那些用善意的劝告消磨“我”理想的“明智者”亦或者是在小王子旅途中遇到的,统治着一只老耗子的国王、愿意不停地举着帽子的人、不想喝酒的酒鬼……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执念,可他们却在日夜忙碌中渐渐迷失自我。数星星的商人占有了星星,可就像小王子说的,星星并不需要他,他的行为毫无意义。守灯人一分钟点一次灯息一次灯,越来越忙碌,就连简单的睡觉都成了奢望。他们都是大人,他们看起来天方夜谭,可它折射出的却是真实的我们。我们日夜忙碌,我们追逐名利,我们行色匆匆,我们看重得失……难道这就是长大?
不,我会长大,但绝不会成长成那样的大人。
我想如果可以,我会让自己成长成那只狐狸。即使我除了麦田的颜色外一无所有,即使我教我的小王子去驯服我时,他的内心早已被玫瑰占了百分之九十九,但我还是想成为它。人们都心疼狐狸,心疼它自从小王子走后,再也不会在三点的时候就感到快乐,但人们却不知道,狐狸才是真正的长大,因为它懂得放手。佛语有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大意是讲,人与人之间,缘起则聚,缘灭则散,聚散之事切勿强求。小王子的心中没有狐狸,即使它穿越茫茫沙漠,走遍所有星球也不会被驯服。既然如此,放手罢。苏东坡曾在诗中写道“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每一个人的一生亦如逆旅,其它的人都只是过客,他们或多或少都以不同的方式教会我们成长,无论离去归来,终无人能伴我们一生,小王子于狐狸便是如此。
因此,狐狸是睿智的。它意识到了这一点,即使它感到孤独,即使它厌烦了天天守在苹果树下,但它从不强求,而是选择了将心中的梦封尘。它教会了小王子“很多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只能用心才能体会到”,它教会了小王子“要对属于你的东西负责。”这是多么浅显易懂的道理,可我们却用欲望将它们埋葬,陪葬的还有孩童时的那份纯真。大冰曾在书中写道“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学会放弃,从欲望的苦海中脱身,亦是成长中重要的一刻。
从小我们接触较多的儒家教育总告诉着我们,要积极进取,去开拓改变这个世界,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但当我们在这过程中失败,受到打击时,不妨用道家思想去开导自己“回归自我,顺其自然,将梦封尘”,将梦封尘,并不代表懦弱逃避,因为这是建立在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或现实是不可能的情况下,对梦想与初心的改动。在当今这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跟不上它的步伐,但它却为我们提供了无数选择的机会。时代在向我们昭示着:没有什么阶层固化,开放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多元。你缺少的只是向天花板挥出一拳的勇气,因此,有时候放手也是一条退路。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太多割舍不下的情和不忍抛却的念,这些牵绊会紧紧地缠绕在我们人生的藤蔓上。它们可以在日光散尽的黄昏后支撑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清冷的夜,也可以将我们困住,在幻想里庸庸碌碌地度过一生。
因此,也许只消一阵风,一句话,尘封的梦便会汹涌而至,但是否拾起请你遵循本心。你可以是小王子,也可以是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