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种享受——享受阳光,明媚;享受空气,清新;享受历练,深邃。阅读,是一种情怀——关照自然,渴望倾听,亲近生命,走入心灵。阅读,是一种幸福——自然中的小草,大树,人类中的快意与波澜,都会闪烁爱的火花、情的洋溢,都会流露出笑的快慰,苦的涩味......在三年级暑假是,我看了一本鲁迅的名著《呐喊》这本书里有14篇短篇小说,它们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时期中国的社会生活,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封建制度以及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批判,表现了鲁迅对民族生存的强烈关怀和对社会变革的深刻思考。看完真本书,要说起我最喜欢的一篇,那就莫过于《狂人日记》了。
《狂人日记》写了鲁迅在一个有着美好月色的夜晚已经发现有问题,要是我们啊,只以为今天的夜色是那么美好,身边的一切都很美好,并不会发现危险正在一步一步地逼近。早上,鲁迅小心出门,赵贵翁还有七八个人,交头接耳,又怕他,他已经知道自己有危险了。鲁迅看见女人打孩子,女人说:“老子呀!要咬你几口才出气!”他吃了一惊,还有的人看见女人打孩子都哄笑起来。陈老五把鲁迅拖回家中,家人把他关进书房。前几天,鲁迅听说狼子村的一个大恶人,给打死了,几个人把他的心肝,用油煎炒了吃,鲁迅这才明白,他们要吃了他。鲁迅大哥找来一个医生,来看他有没有病,准备吃了他。一个人,鲁迅逼问他,是不是吃人的事,他不肯说,后来被吓回家。他告诉哥,吃人的人连虫子都比不上,明天他们便会吃掉大哥,后来房子坍了,原来是他们要鲁迅死,鲁迅还一直劝他们。要是我呀,一听到他们要吃我,腿都发软了,不知该怎么办,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肯定会收拾好东西,走得远远的,绝不会让他们再找到我,一走了之。但是,鲁迅却一点儿也不害怕,依然呆在家里,一直关注着哪些吃人的人,下一个的目标。还要劝那些吃人的人,不要再吃人了。真是勇敢啊。还为他人着想。鲁迅终于知道了妹子的死,大哥把妹子的几片肉和在饭菜里,暗暗地给我们吃。最后,鲁迅还呼吁:救救孩子。要是我生活在那个年代,简直就是生不如死每天都提心吊胆地过着日子,一会儿害怕这个,一会儿担忧那个,没有一天正常的日子,担惊受怕,担心下一个目标可能就是自己,每天吃不好,睡不好。但是鲁迅,却十分坚强,毫不惧怕地跟吃人的人明争暗斗,不怕困难,坚强地活下去。他看清了整个社会,原来是那么黑暗。我每次遇到困难,总是当缩头乌龟,让困难战胜我。
每个暑假,便是我的倒霉日,每天练习4个小时古筝,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练得我呀,一看到古筝书就想撕。每当坐在古筝前,心中总有说不出的苦,头昏脑胀,一天24个小时,睡觉9小时,古筝4小时,作业2小时,2小时看书,还要做些别的事,那还有多长时间可以玩呢?暑假原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候,但是我的心中早已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到暑假,便会感觉到无比的累。唉!没办法,妈妈也是为我好啊!每天,妈妈让我练习4个小时古筝,我总是偷工减料,练一会,玩一会,玩的时间总比练的时间久。每次去老师那儿,总是被老师一顿骂,过不了关。但是,我看了《呐喊》,看到了鲁迅的坚强,坦诚,不怕困难,我心想:鲁迅那个时候遇到的困难,难道比我现在的困哪小吗?不!想到这里,我心中立下了一个誓言,一定要好好练习古筝!从那以后,我每次都会全神贯注地练习古筝,从妈妈不知的4个小时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往上加。去老师那儿上课时,老师还夸我:“进步了不少!”我心中乐滋滋的。到考级那一天,我胸有成竹地走上考场,看着别人个个忧心忡忡的样子,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轮到我考了,我自信满满地先鞠了个躬。然后回到座位上,当第一个音符开始,美妙的音乐响起,到最后一个音落下,美妙的音乐还在回荡。从此,只要我遇到困难,就会想起鲁迅。鲁迅生活的那个年代,社会腐败,但是还是很坚强啊!还写了那么多的小说。笑到这儿,我便会与困难做抗争,让苦难迎刃而解。《呐喊》,一本让你认清社会的书,一本让你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书!
阅读,使你如风,掠过千山万水,黄河黄山,长江长城,使你如燕,翔过绿色、蓝色与黄色的家园,品评每一朵牡丹与茉莉,国色天香与暗香悠然,也是不同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