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起床了,小儿子起床了…….,”“妈妈我再睡两分钟,”“哦!儿子快看外面下雪了,外面的行人都成白胡子老头了,多像圣诞老人呀!…….。”“妈妈快抱我看看,我要起来去玩雪,圣诞老爷爷在哪呢?”,自从儿子上幼儿园小班开始,每天早上我都用手慢慢抚摸着儿子的小脑袋,轻声细气的喊着儿子,用一些他喜欢的事物来吸引他起床。现在儿子上小学了,每天早上7:00准时起床的好习惯终于养成了,所以上学以来都没有迟到过。
“什么是“习惯”?字典上说,习惯就是长期重复地做,逐渐养成的不自觉的活动。那好习惯,当然是长期以来重复地做的好的活动,这好习惯是我们平时每天每时每刻播种“好行为”结出的“果实””。自从儿子上学后,我便时不时的讲给她听。就说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吃饭吧,儿子有一个习惯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而且是说到兴头就不顾吃饭了,一顿饭吃下来要一个半小时,上学了哪有时间光吃饭呀!如果不让她说,又觉得打消他好表达的积极性,于是我给儿子制定了一个办法,在半个小时内吃完饭,奖励你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可以听你讲,也可以听妈妈讲,其它的事情都不用做。这样儿子饭也吃快了,也可以全神贯注的讲话了。
对于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养成好习惯,但说起来大家都头头是道,可做起来却要花费很大的心思和持久的耐力。我想让儿子心中有一个信念——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写作业时一个字没写好就重新写,可是儿子刚上一年级时写字总是写不好,而且慢慢我发现字是学多了,可错字也越来越多了,我激励儿子说:“就不信自己写不好。”于是每天放学回家阅读完,就用阅读出的好词语来写句子练字,果然,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兴奋的说:“妈妈,今天老师表扬我写字进步很快”。儿子从喜悦的心情中感受到了好习惯的甜头。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在学习生活中小事做起,养成细心认真、一丝不苟的习惯;养成动手、动笔、动脑的习惯;养成大胆、大方、大声说话的习惯;养成爱惜书本、文具的习惯;养成好问的习惯;养成积极参与的习惯。记得儿子刚上学时,每天放学回家不知道收拾自己的书包,当妈的总是心疼自己的孩子,我也不例外,总是看儿子没时间就帮他收拾书包,终于有一天老师发校信通说哪几个同学交了空作业本,其中就有我的儿子,儿子放学回到家沮丧的说:“妈妈,我辛辛苦苦写的作文,因为交错本了,不但没得到表扬,反而挨批评了”。我难过的对儿子说:“妈妈不该帮你收拾书包,等你养成自己会收拾书包的好习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从那以后,我坚持让儿子自己动手,我发现一段时间后,儿子 的书包什么时候都很整齐,以前总是找不着东西,而且在学校有时的作业,因为书包太乱找不着。现在也知道各种书本分类放置,大书和大书放在一个地方,小书和小书放在一个地方,文具放在一个地方等等,所以找什么东西都得心应手。
儿子的东西都非常爱惜,不管是衣服、鞋子、还有书籍,都非常爱惜,小时候的幼儿画报到现在还是崭新的,但是绝对不是没有看,自从儿子会看书时我就对儿子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儿子知道了所有物品干净、新新的,看着心里都舒服。
每个人每一天有很多事情,成人知道用时间来约束每一件事,可孩子却不知道,儿子在没时间观念的时候,做事很慢,我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着无数遍的那句话:“快点,到时间了,该做…….了。”我觉得自己就是表,时刻提醒儿子时间走到哪了该去干什么了,真的很累。有一天,儿子说:“妈妈,给我买个手表吧!”我突然觉得应该让儿子懂得时间的概念,早点就应该给他买个表,他喜欢的小表时时刻刻都愿意去看,每一件事情都按着时间来做,速度也自然而然的加快了。
习惯对一个人的一生的成败一定是起决定作用的,孩子,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从小埋下各种“好习惯”的种子,长大后让“好习惯”的果实为自己的明天带来芳香,带来甘甜!让“好习惯”伴我们快乐。